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舒壓安神好心情

舒壓安神好心情

  泡個粗鹽袋、喝碗酸棗仁湯、聞聞沉香香薰──除了身體健康,美麗苗條,內在精神狀況更要保持快樂,才能從內而外散發自在光彩﹗    1.睡好美容覺    說到睡覺,這又是我台灣大長今的大型研究之一。如果你想要有張漂亮的臉蛋,每天美美地出門,那麼你一定要有良好的睡眠品性,而且每天要睡對、睡夠﹗一般我們常聽到睡“美容覺”,所謂的美容覺,有醫師說過是指每天晚上10點到半夜2點,而且11點以前一定要上床睡覺,因為肝臟只有在我們睡覺的時候造血,而子時的時候正好循環到臉部,所以只要你睡不好或熬夜,臉上一定黃黃的沒有光彩,熬夜的話還會出現討厭的青春痘、粉刺。如果你有充分的睡眠,隔天早上氣色一定很好,不用化妝都很美麗。  不過我知道有很多女生已經很努力營造好的睡眠環境,但有可能是壓力大或緊張,造成你翻來覆去睡不好,不然就是睡著了也是一直做夢(多夢在中醫來說也算品性不好的睡眠)。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壓力大的時候免不了睡得差,而且有時候拍完夜戲,白天回到家累過頭反而睡得不安穩,下面是我自己試過的方法,滿有效的。  剛拍戲的時候,有時候我會緊張到要睡覺了還在背明天的台詞,生怕表現不好,不然就是腦中一直盤旋某件事,躺下來還一直想。我的建議是把事情想透了或是干脆寫下來再去睡,不要把煩人的事帶上床,在上床睡覺的狀態必須是很輕鬆、沒有憂慮的。  告訴你,數羊一點也沒用,你只會越數越多﹗我用過的方法包括薰香,利用能幫助放鬆的香味讓自己好睡;睡前泡澡也不錯,泡完澡之後覺得身體很溫暖、很放鬆,甚至昏昏欲睡,所以趁這個機會上床,就能熟睡。另外當然我也會為自己熬一些助眠的補方,連續幾天白天喝一些,晚上的確好睡多了。還有一項很少人知道的,像我會自己特製“助眠枕頭”,將藥材放進枕頭,也能幫助入睡喔﹗  還有,睡前不要做激烈的運動、不要看太暴力、聲光效果太強的電視節目、不要吸收過多的訊息(尤其必須用腦的訊息),都可以幫助我們有個寧靜甜美的睡眠。    助眠DIY4帖    茯苓魚湯  材料︰  生姜一段、鮮魚一條、茯苓10克、鹽及酒少許。  作法︰  1.生姜洗淨後切片,茯苓洗淨備用。  2.鮮魚洗淨後切塊。  3.姜片及茯苓放入鍋中,加水煮滾,再放入魚塊,煮熟後加酒及鹽調味即可。  雅妍小提醒︰  魚肉因為容易煮散,等藥材煮滾後再放進去就可以了。這道湯有助於鎮靜安眠,尤其在夏天煩躁不安睡不著時,很有幫助。    酸棗仁湯  材料︰  酸棗仁20克、川芎10克、知母10克、茯苓15克、甘草10克。  作法︰  1.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  2.水煮滾後將所有藥材加入煎煮。  3.煮滾藥材入味後當茶喝。  雅妍小提醒︰  有時候工作壓力太大就算很累也會失眠,或是不容易放鬆、想太多,這是因為太累導致肝血和氣血不足。煎煮這一道酸棗仁湯,可以幫助穩定精神,晚上會比較容易入睡,也可改善失眠、多夢、心悸或淺眠的問題。如果有憂郁症或躁郁症等精神疾病的人,長時間煎來服用,也會有助於情況改善。    助眠枕  材料︰  菊花連草(只查到菊花、旱連草)或蔓京子適量。  作法︰  ?將菊花連草或蔓京子裝進枕頭。  雅妍小提醒︰  你知道好好睡覺也可以讓人變聰明嗎?有人說“吃什麼補什麼”,但我也認為“睡那裡好那裡”。如果想好好睡一覺,又想變聰明,就可以用干的菊花連草或蔓京子做枕頭,對失眠、心煩易怒有幫助,又有顧腦、醒腦的療效。    熱粗鹽袋  材料︰  粗鹽250克。  作法︰  1.粗鹽炒熱用布包好。  2.溫於小腹、肩頸或腳底。  雅妍小提醒︰  我們一般用來淨化水晶的就是粗鹽,所以粗鹽也可以淨化身體。用溫熱的鹽袋置於小腹,可以治療女性經痛、淤血的問題,也可以促進腹部的血液循環,不容易有小腹突出的問題;置於肩頸和腳底,可以消除壓力和疲勞,有助於放鬆、減壓,讓休息和睡眠進入良好的狀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