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蜷進書堆軟椅裡,想一想白衣勝雪的舊事,放一張經年的唱片,煎茶聞香的日子裡慢慢沈澱了下來。“做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留在漫漫歲月不能再續……”年輕的時光,在兩鬢斑白裡回來,於耳邊游來游去。繽紛的記憶背後,隱藏著巨大的憂傷。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有一些花零落,有一些希望渺茫。我應該領養一個小女兒,給她梳愛思頭,為她穿方跟小皮鞋,扎萊卡絲的束發帶,教她撫琴吟詩熱愛文學。我們這一代均是被葉芝、龐德、裡爾克所滋養大的一代,稟賦裡充滿著太多的激情與浪漫,偏執大於理智,狂熱多於清醒。而我的小女兒,她應該懂得“若懷書卷意蕭然,燈光微明夜不眠”,懂得詩經楚辭唐風宋韻,懂得司空圖徐文長建安七子竹林七賢……現代的女孩子另類前衛,喜歡黑裙金發A字裙,愛唱“山風溪水裊裊炊煙,熱湯木桌缺了誰”,而我的小女兒,她必須要學會領略“落花無言人淡如菊”的蒼茫渺遠。也許她要問,為什麼要經久的沈溺純淨的文字?我會告訴她──純淨的文字能拔高人的精神境界。

  當我老了,折一身瘦骨,寒夜閱讀元人張可久的排律,興旺千古反話夢,詩眼倦天涯。松曰煮花,明目吻酒,我的院子裡一定有菊花東籬蒼苔歷歷。滿眼秋色,滿耳秋風,招來一串綠蚱蜢在歐陽修的《秋聲賦》裡翩翩跳舞。寒山失翠,遍野金黃,我的屋子裡擺著斑駁鏽跡的漆盤、手爐、古瓷、黑陶、老木鐘。一盞孤燈下,我在這裡習字為文,沉靜而勇敢的生活。一片早年的記憶遺落在墨香疏淡之中,將歲月拋於渭水之上,神飛杳杳,徒具形骸。

  當我老了,與刀弓映雪的年紀裡,人生有許多事可以去回憶或訴說。但,有一些事不可以說,也不能想,卻又不能忘,這適合收藏。它是一片成熟的希望和絕望,它的領地只有兩處──心與墳墓。

  當我老了,人生不過是一場閱歷,尊嚴在內省中一寸寸濃縮。華麗的情感,無法得到,亦無法補償。愛恨得失、恩怨情仇,終成一片片經霜的楓葉,如千只玉蝶翩翩舞於秋天的野徑,轉眼已是幾羽失重的殘冬。身前身後兩茫茫,我在初雪降臨前擁枕而眠,隔著薄薄的夜色,盡量溫柔一點,如一盞晚唐的小壺,不煎清茶,滋養丁香。

  當我老了,家鄉的田園已荒蕪,把無數舊夢省略,不為秋風悲歌。艾略特說秋天是殘忍的季節,我的墳頭有幾根蘆葦、三兩墨雁……

related links:
胖新娘如何拍婚紗照如何改善風光攝影背景婚紗選擇八大絕招如何防止相機晃動為養病的孩子上門補習房屋屋內設計注意事項室內設計理論室內設計的含義室內裝飾、裝修和設計的區別與聯繫室內設計的基本觀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